Musique, 法語學習

重讀音代名詞(pronom tonique):Toi+Moi+Lui+Elle… 

toi+moi

下午的時候Jojo的法文歌單又撥放起 Grégoire 的招牌歌曲 « Toi Plus Moi »

那麼今天就來介紹一下法文的「重讀音代名詞(Les pronoms toniques)」,然後再來聽聽Grégoire的這首歌吧

在學法文打招呼的時候,常出現以下對話:

– Bonjour, Jojo. ça va?

– ça va bien. Et toi ?

這裡的Toi,就是重讀音代名詞。很常聽到,但要怎麼使用呢?

重讀(音)代名詞

雖然是代名詞的一種,但是永遠都不能主詞用。因此對應主詞的我/你/他/我們/你們/他們,其重讀音代名詞如下表格:

pronom sujet
主詞代名詞
pronom tonique
重讀(音)代名詞
je moi
tu toi
il lui
elle elle
nous nous
vous vous
ils eux
elle elles

其使用的情況有以下幾種:

  1. 用於強調語氣
  • Moi, j’aime le chocolat. 我啊,我喜歡巧克力。
  • Lui, il s’appelle Louis. 他啊,他叫做路易。
  1. et, aussi, pas, non, non plus一起用
  • Vous aimez la cuisine française ? Moi aussi ! 您喜歡法國料理 ? 我也是 !
  • Et eux? 那他們呢?
  • Eux aussi. Ils aimez la cuisine française. 他們也是。他們喜歡法國料理。
  • Pas elle. Elle n’aime pas la cuisine française. 她不是。她不喜歡法國料理。
  • Elle va à Paris avec toi ? / Elle non, mais son frère oui. 她和你一起去巴黎嗎?/她不會,但她哥哥會。
  1. C’est/ Ce sont + 重讀代名詞

–  Salut Jean, c’est moi ! 嗨,約翰,是我 !

– C’est vous, l’ami de mon oncle? 是您嗎,我叔叔的朋友 ?

– Ce sont eux, tes parents ? 是他們嗎 ,你的父母?

  1. 置於介系詞 (avec / chez / pour)之後

Je travaille avec toi. 我和你一起工作。

J’habite chez lui. 我住在他家。

Je chante pour elles. 我為她們而唱。

  1. 置於 à 之後 「屬於」 之意

– C’est à moi ? 這是我的嗎?

– Oui, c’est ton cadeau d’anniversaire! 是的,這是你的生日禮物!

– Le café est à elle? Oui, c’est son café. 這是她的咖啡嗎? 是的, 這是她的咖啡。

Laisser un commentaire